丛林木头

微影评:解密你看不清的叶问

阿燃:


导读:一代宗师,南拳名流。通过电影银幕,叶问在很多年轻人眼中留下了深刻的形象。咏春的神形兼备也渐渐在大家的心头扎根。三部《叶问》,我们陪着主角走过了人生最大起大落的几年。突然之间《叶问3》的节奏却是一反前两部的激昂高亢,反而慢慢多出了许多值得沉淀与回味的地方。





┃    叶问的背影


第三部的叶问,少了前两部的傲骨,甚至还有点惰性,生性温和的他迈入中年,越发无欲无求。背井离乡的他心中唯一的执念的像似咏春,却又不再只有咏春。在香港被英国殖民,祖国大陆被日军侵占的当时,第三部作品,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是对叶问生活的描写。





你会看见他去茶馆和各路兄弟叙旧,闲来无事接接孩子放学,甚至开起了当期了徒弟和老师之间的“红娘”。原本一切的生活轨道似乎都已归于平静,但叶问的善心却让他几番挣扎,终究脱离不了现实的纠纷。





很多时候,你能从电影里看见这样的镜头,前一秒的叶问(甄子丹饰)出拳干净利落,杀伐果断,后一秒的他却眉头微蹙,目光暗淡,甚至在比武过后,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去,留给所有观众一个落寞的背影。这个镜头,除了因电影本身为了铺垫叶妻张永成(熊黛林饰)的逝世外,还表达了叶问对即将迈入晚年迟暮,一身武功护得了世人,却护不了家人和岁月的无奈。记得在《叶问2》里,他对徒弟黄粱(黄晓明饰)说:“你觉得师傅很能打吗?那二十年以后呢?人是会老的,世界上永远不会有最能打的人。”即便当时的叶问,在香港武道界已是鼎足而立,名声大噪。到了《叶问3》,他终究感悟至深,放不下的从来不是心中的武道,而是身边那些人,正是他们撑起了自己心中的武道之魂。





┃   叶问的眼泪


无论是站在擂台上对战日本军官三蒲,最后中枪临近死亡;还是对战英国殖民者的拳手,几番倒下,我们都从未见过叶问流泪。而在《叶问3》里,在妻子张永成重病住院的一个晚上,叶问拉着她的手在黑暗里压抑着嗓音哽咽,泣不成声,让很多人对这一幕十分触动。可以说,到此为止一个“完整的人”终于被呈现在了我们眼前。他不是咏春的叶问,不是同行和徒弟口中的叶师傅,没有为中国武术正名的光环加身。他只是个普通人家的丈夫,他没有很能打,失去了家乡,又即将失去妻子,就像电影里反派所说的那般“你很能打又有什么用呢?”




但偏偏是在这么一段悲情戏后,电影中立刻加入了一场轰动的打戏打破了原本的叙事节奏,在电梯里叶问为了保护妻子,再度出手与泰国拳手殊死搏斗。此刻我们可以看见叶问眼神坚定,眉宇间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哀愁。编剧也似乎想用此告诉我们一个不变的电影基调,叶问不倒,信念不倒。



┃   叶张之争,咏春正统?


《叶问3》整部的重头戏无疑就是张天志(张晋饰)和叶问过招的时刻,导演很巧妙地把咏春正统这个问题,压到了电影末尾描写。很多人说叶问之所以一开始不接受张天志的挑战,很大一个问题是出于妻子张永成的病需要人陪伴。但其实细心的观众会发现,叶问很早就看清了张天志心中的那股较劲。但他不仅不道破,也似乎不在意。他是真的不在意?我们从他跟叶妻的对话里就看出完全不是的。但导演妙就妙在一直没道破,而是用了叶问家中的环境变化来进一步描述叶问心里对咏春的执着。




在和张天志比武之前,可以说导演通过场景布置和人物情绪细节把控,已经把咏春谁是正统这个问题,成功抛给了观众;也让观众深刻意识到咏春正统不应该是指某个人,而应该是指某种信念。可能是像叶问一样大起大落,千古留名也放不下一根梅花桩的执念;也有可能是像张天志一样人穷志高,为钱也为名,却终究忘不了一辈子道义的善念。总之无论你是同意哪一派,导演都轻而易举地让你站得心服口服。





一代宗师叶问,你,实属当之无愧。




评论

热度(27)